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電光火石間的瞬間傳動

全新BMW M3首度搭載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全台首批限額20輛皆已售罄

歷經三代的不凡粹鍊,第四代全新BMW M3於2007年11月正式在台上市!以一輛符合日常生活機能的高性能跑車為終極目標,第四代M3設計團隊企圖創造一輛無論在任何情況與速度下,都能帶來極致駕馭樂趣的全新BMW M3,而來自全球的讚嘆聲浪,證明了全新BMW M3的確不負全球車迷的深厚期望!2008年,為了進一步強化引擎動力傳輸效率,BMW首開先例地於全新BMW M3此款夢幻跑車上,採用M DCT七速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這項來自於F1賽車場且以最大可能實現變速箱極致的科技成就,讓僅存在於賽道上的駕駛樂趣與競技性能,從此在量產性能跑車上靈魂再現!台灣自第二季上市以來,首批原廠限額近20輛皆已銷售一空,汎德公司正積極地與原廠爭取,再追加10輛配額,以滿足台灣車迷的競速渴望!全新BMW M3雙門跑車,加上M DCT七速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的雙重威力,造就可隨時盡享F1操控樂趣的無限魅力,相信已深根於重視極限操駕的車迷心中!

決勝於前的迅雷換檔

M DCT為M 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的縮寫,一舉道破此新銳的變速系統即是藉由雙離合器技術,讓來自於引擎的強勁動力,連綿不絕地轉換成實際的行進加速能力。在全新M3 M DCT的內裝呈現上,可以輕易地發現排檔桿與純手排車型的不同,採類M5與M6短排檔桿設計的精悍造型,搭配以Drivelogic換檔程式編寫而成的11種換檔模式選擇,及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桿,營造出桀驁不馴、專屬於性能跑車的濃厚氛圍。而儀表板上新增由八個LED燈所組成的換檔指示燈,亦能有效提醒車主即時進行換檔動作,大幅增進以手排模式操駕的無限樂趣!

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就是將七速變速箱拆成兩組較小的齒輪組與其個別對應的兩組油冷濕式離合器,兩組離合器分別負責控制2、4、6檔的雙數檔位,與1、3、5、7檔的奇數檔位,如此兩組雙離合器的架構與交互使用,促成換檔過程中的更優異換檔品質與工作效率。在傳統變速系統,每次檔位變換會牽涉到三個過程:鬆開離合器、選擇新檔位與離合器的再次齧合,不過對於M3 M DCT而言,卻僅僅只有一個步驟,原因在於BMW M DCT擁有兩組離合器,因此當其中一個已經與引擎作動的離合器準備鬆開時,另一個離合器將會同步進入下一個檔位。如此有效率的完美分工,有效減少了換檔時間,與毫無窒礙地將動力傳輸至執行行進作用的車輪上。另外,BMW 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無論面對升檔或降檔時都是相同的作動方式,然而,何檔位將會被預先選擇,則是需要依靠油門的的踩踏速度,而當降檔時,變速系統則會聰明地選擇能夠提供最佳加速性能的合適檔位。

由於BMW 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綿密連續的換檔過程,及於換檔時毫不間斷的加速動力,使BMW M DCT較原來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從靜止到100公里/小時的加速秒數增快0.2秒,成就4.6秒的卓越實力,而因檔位變換間動力流失上的減少,全新BMW M DCT在燃油效率上也就更加精進,較原來搭載六速手排的全新M3車款節省0.5L/100km。全新BMW M3雙門跑車在搭載了先進的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後,非旦無損於性能操控上的極致樂趣,更簡化了車主駕駛上的操作步驟,如此於電光火石間即能平順完成換檔動作的變速系統,可謂賽車科技量產化的成功代表!

盡現於外的實用跑格

全新BMW M3車身結構雖以3系列雙門跑車為基礎,但幾乎每一部件都已重新設計過,除了兼顧視覺上的動態跑格,更強調功能上的絕對實用,依目標來區分,可分為針對空氣力學的設計與智慧輕量化的設計。車側後照鏡、行李廂上的後擾流尾翼、前後裙角與全面性平整式底盤蓋板,皆導入空氣力學原理,充分有助於高速時下壓力的大幅增加、更低的風阻係數與最佳的導流效果。而M款專屬前氣壩與前裙角左邊的開口設計(未加裝霧燈原因),則能夠引進大量空氣以利引擎最佳燃燒效果,並同時兼顧轉向系統和變速箱油路的冷卻。此外,引擎蓋中央的明顯隆起,則是為了容載需求更大充氣室的創新V型八缸引擎,最高速時,這具V8引擎每分鐘需要約17立方公尺的空氣,因此它需要大而精密的進氣充氣室,而鄰近中央隆起的左側進氣口也是為了將更多空氣引入充氣室而作的嶄新設計。

全新M3採用了輕量但高強度材質來打造車身的各部位,熱塑複合材質製造前葉子板、鋁合金建構前車頭及底盤,以及運用來自F1賽車及航太工程的CFRP碳纖維製成全新M3車頂,其與金屬車頂一樣堅固,重量卻可大幅減輕,除讓車輛的重心更加低伸,降低車輛翻覆的機會外,也可在各種不同的行車環境下增加車輛靈活性與動態能力!

引領於先的沸騰動力

首度搭載於全新M3上的V型八缸汽油引擎,是以曾獲得2005及2006"年度最佳引擎"及2007"年度最佳性能引擎"與"4.0升以上級別最佳引擎"的V10引擎來調校改造而成。秉持M廠的高轉速與自然進氣堅持,及絕對輕量化的設計(較上一代M3搭載的六缸引擎還輕巧15公斤),全新M3引擎擁有如同F1賽車的線性加速反應,為渦輪增壓或機械增壓引擎所無法抗衡的。速度的競賽對BMW M3來說,是潛藏於血脈,與生俱來的看家本領!全新M3車主更可利用Power鍵,來切換敏銳或平順此兩種不同的引擎反應特性。

105匹馬力/公升的引擎容積效率、8,300轉時達到的420匹馬力、與3,900轉時攀升的400牛頓.米扭力等多項超凡性能表現,來自於種種的先進科技!安裝在全新V8引擎進氣岐管內的獨立式節流閥,重量僅有22公克,此來自賽車上的技術,為本級距中創先採用,與安裝在進氣室上的節流閥相比,能夠更精確地測量每只氣缸燃燒的空氣流量,確保在正確的時刻提供正確的進氣量,造就了油門的更快反應與性能上的壓倒優勢!而與現今F1相同的90°度夾角與鋁合金本體設計,更達成輕量化與震動抑制的雙重目的。此具引擎應用的諸多F1賽車科技中,最精髓與最關鍵之處,即為載譽全球、先進精密程度與航太科技媲敵的引擎監理系統,每秒鐘可處理兩億個指令,協調引擎中超過1,000個組件的運作,堪稱是人類科技智慧的偉大鉅作!

安定於後的完美均衡

造就全新BMW M3堅強操控實力的背後功臣,除了可提供綿密加速過程的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外,輕量化車身結構而達至的50:50車身平衡,與可變式M款限滑差速器也功不可沒。M家族專屬的可變式M款限滑差速器可主動地調整兩輪轉速的鎖定比例,並可將動力進行左右單獨傳輸,有效增進M3的循跡效能及車身平衡,在操控性及安全性上雙重提昇。全新M3的輕量化、具防潛功能的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具有與車身連結特別堅固的特性,可提供超越同級車的轉向精準性,而五連桿後懸吊系統更加強了安全性與當逼近車輛轉向極限時的穩定性,再輔以Servotronic電子伺服式動力轉向系統,成就了全新BMW M3矯健靈敏的非凡身手與令人安心的激烈動態!

高效能的掣動系統與安全防範機制同樣存在於全新BMW M3上。BMW為因應M3強悍的性能,量身打造了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其能即時偵測車身不穩定的狀態,並在因危險路面發生喪失抓地力情形前主動介入,當然此介入會維持為最低,以保持M系列車種慣有的運動狀態。而經由紐伯倫北側賽道考驗過的全新M3煞車系統,採用了浮動設計的高性能複合式通風煞車碟盤,在工程師經過各式各樣天候與溫度測試下,全新M3的複合式煞車系統無論於耐久性或減速性上皆通過了最嚴苛的要求,實為同級車中之翹楚!

全新BMW M3不僅是一部擁有純正血統、可隨時上場競技的超級跑車,更是一部豪華舒適、兼具日常實用機能的性能房車,在搭配上M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後,全新BMW M3的加速表現及檔位變換間的動力銜接,更是神乎其技。無論動靜,全新M3的多變已擄獲魅真正熱愛操控的車迷們。全新BMW M3 M DCT已正式抵台,汎德公司竭誠歡迎台灣的車迷朋友共同感受M Power所帶來的無限魅力!

全新BMW M3 M DCT建議售價:NT$509萬

沒有留言: